葡萄牙探險家瓦斯科·達伽馬

瓦斯科·達伽馬Vasco da Gama1460年-15241224日)葡萄牙探險家,維迪格拉伯爵一代,中文譯名多簡稱「達伽馬」或「達迦馬」,他是歷史上第一位從歐洲航海到印度的人(1498年)[1],該航路繞過地中海沿岸及危險的阿拉伯半島,為日後葡萄牙對外殖民擴張鋪平道路。達伽馬全程的航程是當時最長的航程,長度比沿著赤道繞地球一圈的距離要長。
在達伽馬發現印度的一百年後,英國荷蘭法國等歐洲國家開始挑戰葡萄牙在非洲、印度洋及遠東海權的獨霸局面,也開始另一波歐洲國家的亞洲殖民行動。
Retrato de Vasco da Gama.png  
達伽馬在1498520日抵達印度的科澤科德,開始和印度香料貿易,藉由貿易提昇葡萄牙帝國的經濟,香料一開始是以黑胡椒桂皮為主,很快的加入了其他的香料,這些都是歐洲沒看過的,因此使葡萄牙成為經濟上的強權。
達伽馬二次率領艦隊前往印度,分別是第一次和第四次的葡萄牙印度艦隊航行,也是達伽馬的第一次及第二次航行。他因為對葡萄牙的貢獻成為葡屬印度總督,在1519年受封為維第格拉伯爵一世。今天來看他仍然是一個優秀的探險家。葡萄牙的史詩《盧濟塔尼亞人之歌》就是為歌頌瓦斯科·達伽馬而作。他的第一次印度之旅視為第一波全球多元文化浪潮的開始。
後世史家認為達伽馬是在航海家亨利之後唯一成功開拓葡萄牙海上貿易的探險家,除了他首先連起非洲與亞洲的航線,他對於政治和戰爭的精明也使得葡萄牙取得海上貿易角頭的地位,葡萄牙文學中「全國史詩」national epic,就有相當一部分在描寫達伽馬的遠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